0119# [目录]

蚁䴕 Eurasian Wryneck

䴕形目 > 啄木鸟科 > 蚁䴕属
PICIFORMES > Picidae > Jynx torquilla

描述:体小(17厘米)的灰褐色啄木鸟。特征为体羽斑驳杂乱,下体具小横斑。嘴相对形短,呈圆锥形。就啄木鸟而言其尾较长,具不明显的横斑。
虹膜-淡褐;嘴-角质色;脚-褐色。
叫声:一连串响亮带鼻音的teee-teee-teee-teee声,似红隼。雏鸟乞食时发出高音的tixixixixix…叫声。
分布范围:非洲、欧亚、印度、东南亚、中国大陆及台湾。
分布状况:地方性常见。亚种chinensis繁殖于华中、华北及东北,在华南、华东南、海南及台湾越冬。指名亚种迁徙时经由中国西北(可能在天山越冬),亚种himalayana越冬于西藏东南部。
习性:不同于其他啄木鸟,蚁䴕栖于树枝而不攀树,也不錾啄树干取食。人近时做头部往两侧扭动的动作(因而得其英文名)。通常单独活动。取食地面蚂蚁。喜灌丛。

俗名:[柬鸟][圣鸟] 地啄必? 地啄木 东颈? 蛇颈鸟 蛇皮鸟 歪脖

0119#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