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8# [目录]

[树]麻雀 Eurasian Tree Sparrow

雀形目 > 麻雀科 > 麻雀属
PASSERIFORMES > Passeridae > Passer montanus

描述:体型略小(14厘米)的矮圆而活跃的麻雀。顶冠及颈背褐色,两性同色。成鸟上体近褐,下体皮黄灰色,颈背具完整的灰白色领环。与家麻雀及山麻雀的区别在脸颊具明显黑色点斑且喉部黑色较少。幼鸟似成鸟但色较黯淡,嘴基黄色。
虹膜-深褐;嘴-黑色;脚-粉褐。
叫声:叫声为生硬的cheep cheep或金属音的 tzooit声, 飞行时也作tet tet tet的叫声。鸣声为重复的一连串叫声,间杂以tsveet声。
分布范围:欧洲、中东、中亚和东亚、喜马拉雅山脉及东南亚。
分布状况:常见于中国各地包括海南岛及台湾,高可至中等海拔区。中国有7个地理亚种--montanus于东北;saturatus于华东、华中及东南包括台湾;dilutus于西北;tibetanus于青藏高原;kansuensis于甘肃及内蒙古中部;hepaticus于西藏东南部;molaccensis于西南及海南岛的热带地区。
习性:栖于有稀疏树木的地区、村庄及农田并为害农作物。在中国东部替代家麻雀作为城镇中的麻雀。

俗名:宾雀 禾雀 霍雀 家雀 嘉宾 老家贼 琉雀 麻谷 南麻雀 瓦雀 照夜 只只

1198#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