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 [目录]

白鹡鸰 White Wagtail

雀形目 > 麻雀科 > 鹡鸰属
PASSERIFORMES > Passeridae > Motacilla alba

描述:中等体型(20厘米)的黑、灰及白色鹡鸰。体羽上体灰色,下体白,两翼及尾黑白相间。冬季头后、颈背及胸具黑色斑纹但不如繁殖期扩展。黑色的多少随亚种而异。亚种dukhunensis及ocularis的颏及喉黑色,baicalensis颏及喉灰色,其余白色。亚种ocularis有黑色贯眼纹。雌鸟似雄鸟但色较暗。亚成鸟灰色取代成鸟的黑色。
虹膜-褐色;嘴及脚-黑色。
叫声:清晰而生硬的chissick声。
分布范围:非洲、欧洲及亚洲。繁殖于东亚的鸟南迁至东南亚及菲律宾越冬。
分布状况:亚种personata繁殖于中国西北;baicalensis繁殖于中国极北部及东北;dukhunensis迁徙时有记录于中国西北;ocularis越冬于中国南方包括海南岛及台湾。常见于中等海拔区,高可至海拔1500米。
习性:栖于近水的开阔地带、稻田、溪流边及道路上。受惊扰时飞行骤降并发出示警叫声。
注:体型较大的大斑鹡鸰M. maderaspatensis于19世纪在云南的记录应视为可疑。该种据推测有可能在西藏东南部的低地出现,特征为上体全黑而具白色的宽眉纹。

俗名:白颤儿 白颊鹡鸰 白面鸟 濒零? 马兰花儿 眼纹鹡鸰

1207#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