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 [目录]

理氏鹨 Richard's Pipit

雀形目 > 麻雀科 > 鹨属
PASSERIFORMES > Passeridae > Anthus richardi

描述:体大(18厘米)腿长的褐色而具纵纹的鹨。栖于开阔草地。上体多具褐色纵纹,眉纹浅皮黄色;下体皮黄,胸具婶色纵纹。
虹膜-褐色;嘴-上嘴褐色,下嘴带黄;脚-黄褐,后爪明显肉色。
叫声:飞行或受惊时发出哑而高的长音shree-ep;也有吱吱叫声。鸣声在螺旋飞行时发出,为清脆而单调的chee-chee-chee-chee-chia-chia-chia,最后三个音下降。
分布范围:中亚、印度、中国、蒙古及西伯利亚和东南亚、马来半岛及苏门答腊。
分布状况:常见的季候鸟,高可至海拔1500米。指名亚种繁殖于中国西北青海东部的阿尔泰山及新疆的塔尔巴哈台山,冬季南迁;centralasie繁殖于从青海东部及甘肃北部至新疆西部天山,冬季南迁;sinensis(包括ussuriensis)繁殖于北方、东北、华中、华南及东南,以及海南岛和台湾,部分鸟为候鸟。
习性:喜开阔沿海或山区草甸、火烧过的草地及放干的稻田。单独或成小群活动。站在地面时姿势甚直。飞行呈波状,每次跌飞均发出叫声。
注:以往有时与田鹨Anthus rufulus连同非洲及澳洲的亚种一同并入普通鹨A. novaeseelandiae。

俗名:

1213#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