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 [目录]

黄腹鹨 Buff-bellied Pipit

雀形目 > 麻雀科 > 鹨属
PASSERIFORMES > Passeridae > Anthus rubescens

描述:体型略小(15厘米)的褐色而满布纵纹的鹨。似树鹨但上体褐色浓重,胸及两胁纵纹浓密,颈侧具近黑色的块斑。初级飞羽及次级飞羽羽缘白色。罕见亚种rubescens褐色较浓但纵纹较少。
虹膜-褐色;嘴-上嘴角质色,下嘴偏粉色;脚-暗黄。
叫声:飞行叫声为偏高的jeet-eet声,不如水鹨尖厉。鸣声为一连串快速的chee或cheedle声。
分布范围:繁殖于古北界西部、东北亚及北美洲,越冬南迁。
分布状况:亚种japonicus繁殖于西伯利亚,但越冬在中国东北至云南及长江流域。甚常见。北美洲的亚种rubescens在土耳其曾有迷鸟记录,偶尔可能至新疆。
习性:冬季喜沿溪流的湿润多草地区及稻田活动。
[又:据Inskipp et al.(1996),本种为郑作新先生的著作中水鹨Anthus spinoletta的同种,但在郑作新先生所著之《中国鸟类分布名录》(第二版,1976)和《中国鸟类区系纲要》(1987)中,却难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详细情况请参考Inskipp et al. (1996)所著《东洋界鸟类名录详释》(An Annotated Checklist of the Birds of the Oriental Region)一书之前言部分的图例说明和有关种的各论。-- 译注]

俗名:

1224#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