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 [目录]

黑喉织布鸟 Black-breasted Weaver

雀形目 > 麻雀科 > 织布鸟属
PASSERIFORMES > Passeridae > Ploceus bengalensis

描述:中等体型(15厘米)的健壮织布鸟。顶冠黄色,喉色浅。繁殖期雄鸟与黄胸织布鸟的区别在胸带黑褐或褐色,边缘黄褐;与纹胸织布鸟的区别在腹部无纵纹。雌鸟及非繁殖期雄鸟顶冠褐色但仍具黑色胸带或黄褐色边缘。雌鸟与黄胸织布鸟的区别在头侧的褐色及黄色图纹。
虹膜-褐色;嘴-蓝铅色;脚-粉褐。
叫声:群鸟飞回群栖处时发出轻柔的chit-chit声。鸣声为轻柔似蟋蟀的唧唧声。
分布范围:印度次大陆的北部及东北部。
分布状况:郑作新(1987, 1994)认为不常见于云南西双版纳南部,但M. de Shauensee(1984)对此无记录,反而记录了纹胸织布鸟。
习性:栖于芦苇沼泽、多草平原及稻田。于高草或芦苇中以2~3巢为一组建立起庞大而分散的巢群。巢有中等长度的垂直入口通道,非悬垂形。
注:本种的所有记录与纹胸织布鸟在老挝北部已知的分布区非常接近,这些标本应重新鉴定。]

俗名:

1235#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