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6# [目录]

金翅[雀] Grey-capped Greenfinch

雀形目 > 燕雀科 > 金翅属
PASSERIFORMES > Fringillidae > Carduelis sinica

描述:体小(13厘米)的黄、灰及褐色雀鸟。具宽阔的黄色翼斑。成体雄鸟顶冠及颈背灰色,背纯褐色,翼斑、外侧尾羽基部及臀黄。雌鸟色暗,幼鸟色淡且多纵纹。与黑头金翅雀的区别为头无深色图纹,体羽褐色较暖,尾呈叉形。
虹膜-深褐;嘴-偏粉;脚-粉褐。
叫声:鸣声似金翅[雀]但较沙哑且有粗声kirr。叫声似金翅[雀],但有特殊的啾啾飞行叫声dzi-dzi-i-dzi-i及带鼻音的dzweee声。
分布范围:西伯利亚东南部、蒙古、日本、中国东部、越南。
分布状况:常见。几个亚种在中国为留鸟,亚种chabovovi于黑龙江北部及内蒙古东部呼伦池地区;ussuriensis于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南部、辽宁及河北;指名亚种于华东及华南大部,西至青海东部、四川、云南及广西;kawarahiba繁殖于堪察加(越冬在日本),但有迷鸟至台湾。
习性:栖于灌丛、旷野、人工林、林园及林缘地带,高可至海拔2400米。
注:Carduelis chloris于新疆西部被观察到并在1999年被列入中国鸟的名录。该种与其他中国金翅雀的区别在体型较大,绿色较浓,顶冠绿色且嘴较厚重。[尚难以撰拟出恰当的中文名-- 译注]

俗名:黄弹鸟 黄楠鸟 芦花黄雀 绿雀 碛弱?

1246#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