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9# [目录]

黄雀 Eurasian Siskin

雀形目 > 燕雀科 > 金翅属
PASSERIFORMES > Fringillidae > Carduelis spinus

描述:体型甚小(11.5厘米)的雀鸟。特征为嘴短,翼上具醒目的黑色及黄色条纹。成体雄鸟的顶冠及颏黑色,头侧、腰及尾基部亮黄色。雌鸟色暗而多纵纹,顶冠和颏无黑色。幼鸟似雌鸟但褐色较重,翼斑多橘黄色。与所有其他小型且色彩相似的雀的区别在嘴形尖直。
虹膜-深褐;嘴-偏粉色;脚-近黑。
叫声:鸣声为丁当作响的金属音啾叫、颤音及喘息声的混合,于高栖处或在作姿势如蝙蝠的炫耀飞行时发出。典型叫声为细弱的tsuu-ee或干涩的tet-tet声。告警时也作唧啾叫声及尖声的tsooeet。
分布范围:不连贯。于欧洲至中东及东亚。
分布状况:甚常见。繁殖于中国东北的大小兴安岭,偶可达江苏?Gㄡ闶奔谥泄浚蕉谔ㄍ濉⑽鞑亍⒊そ掠巍⒒霞盎难睾5厍?br>习性:冬季结大群作波状飞行。觅食似山雀且活泼好动。

俗名:误名金翅

1249#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