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1# [目录]

红胸朱雀 Red-fronted Rosefinch

雀形目 > 燕雀科 > 朱雀属
PASSERIFORMES > Fringillidae > Carpodacus puniceus

描述:体型甚大(20厘米)而健壮的朱雀。嘴甚长。繁殖期雄鸟眉纹红色,眉线短而绯红,颏至胸绯红,腰粉红,眼纹色深。雌鸟无粉色,上下体均具浓密纵纹。雄鸟与体型大小相似的大朱雀及拟大朱雀的区别为腹部灰色,与体型较小但色彩相似的红眉松雀的区别在腹部具纵纹且体型较大。雌鸟比大朱雀或拟大朱雀的雌鸟多橄榄色且腰具黄色调。亚种kilianensis的雄鸟较指名亚种色浅并具狭窄的绯红色眉纹;longirostris色彩较鲜艳,体型较大且嘴长;sikiangensis色淡,雌鸟喉及胸近白。Clement et al.(1993)把亚种szetchuanus包括在sikiangensis之下。
虹膜-深褐;嘴-偏褐;脚-褐色。
叫声:鸣声为短促的twiddle-de-de及偶有颤鸣。叫声为响亮欢快的哨音似'are-you-quite-ready',也有唧唧声及似猫叫的maaau。
分布范围:中亚、巴基斯坦北部、印度北部及中国西北。
分布状况:常见留鸟,见于海拔3900~5700米。指名亚种于西藏南部;kilianensis于中国极西部;sikiangensis于四川西南部及云南西北部;szetchuanus于甘肃南部及四川北部及西部;longirostris于青海东北部及甘肃北部。为古北界最高海拔处的繁殖鸟。
习性:栖居高山草甸及高海拔的多岩流石、甚至冰川雪线。于地面跳动,受惊时也不远飞。冬季下至海拔3000~4600米。

俗名:

1281#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