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6# [目录]

黑啄木鸟 Black Woodpecker

䴕形目 > 啄木鸟科 > 黑啄木鸟属
PICIFORMES > Picidae > Dryocopus martius

描述:体型非常大(46厘米)的全黑啄木鸟。嘴黄而顶红,雌鸟仅后顶红色。极易识别。亚种khamensis头及颈部带绿光。
虹膜-近白;嘴-象牙色,端暗;脚-灰色。
叫声:告警或飞行时发出响亮的krri-krri-krri声、清亮的klee-ay声。春季发出kwee-kwee-kwee-kwee-kwee-kwee-kwee的朗声大叫,尾音不衰。也作带鼻音咯咯声。响亮的錾木声持续2~3秒。
分布范围:欧洲至小亚细亚、西伯利亚、中国及日本。
分布状况:一般并不常见。指名亚种为中国西北阿尔泰山区及东北北方针叶林中的留鸟;khamensis为青海、西藏东部、甘肃、四川及云南西北部的青藏高原东部亚高山针叶林的留鸟。在其分布范围内,在北方于低地至南方达海拔2400米。
习性:飞行不平稳但不如其他啄木鸟起伏大。主食蚂蚁,进食时挖洞很大。

俗名:

0136#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