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5# [目录]

小杜鹃 Lesser Cuckoo

鹃形目 > 杜鹃科 > 杜鹃属
CUCULIFORMES > Cuculidae > Cuculus poliocephalus

描述:体小(26厘米)的灰色杜鹃。腹部具横斑。上体灰色,头、颈及上胸浅灰。下胸及下体余部白色具清晰的黑色横斑,臀部沾皮黄色。尾灰,无横斑但端具白色窄边。雌鸟似雄鸟但也具棕红色变型,全身具黑色条纹。眼圈黄色。似大杜鹃但体型较小,以叫声最易区分。
虹膜-褐色;嘴-黄色,端黑;脚-黄色。
叫声:哨音的叠叫,声如"that's your choky pepper",重音在choky上,上调,稍停后接下调的choky pepper。
分布范围:喜马拉雅山脉至印度、中国中部及日本;越冬在非洲、印度南部及缅甸。
分布状况:不常见。指名亚种繁殖于吉林南部、辽宁及河北至四川、西藏南部、云南、
广西、海南岛及东部省份。迁徙经过中国东南部包括海南及台湾。在喜马拉雅山脉见于海拔1500~3000米,在北方于海拔较低的地区。
习性:似大杜鹃。栖于多森林覆盖的乡野。

俗名:催归 阳雀 阴天打酒喝

0195#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