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0# [目录]

东方角鸮 Oriental Scops Owl

鸮形目 > 鸱鸮科 > 角鸮属
STRIGIFORMES > Strigidae > Otus sunia

描述:体小(19厘米)而褐色斑驳的角鸮。眼黄色,胸满布黑色条纹。分灰色型及棕色型。与领角鸮区别在于型小,眼色较浅且无浅色颈圈;与黄嘴角鸮及White-fronted Scops鸮的区别在于胸具黑色条纹,体小而灰色重。较纵纹角鸮色深而型小,条纹于下体多而上体少。
虹膜-橙黄色;嘴-角质灰色;脚-偏灰。
叫声:粗喉音的toik-toitoink或toik toik tatoink声,重音在最后一节。
分布范围:繁殖于喜马拉雅山脉、印度次大陆、东亚、日本、中国、东南亚及菲律宾;有些至南方越冬。
分布状况:常见留鸟。亚种stictonotus为中国东北及华东长江以南的留鸟;指名亚种在西藏东南部;malayanus在华南、西南及东南包括海南岛和台湾;japonensis偶见于台湾。
习性:于林缘、林中空地及次生植丛的小矮树上捕食。
注:有著者将其作为红角鸮 O. scops的亚种(参见郑作新,1987)。

俗名:

0230#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