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5# [目录]

猛鸮 Northern Hawk Owl

鸮形目 > 鸱鸮科 > 猛鸮属
STRIGIFORMES > Strigidae > Surnia ulula

描述:中等体型(38厘米)的褐色鸮鸟。具鹰样的尾,脸部图案深褐色与白色纵横。额羽蓬松具细小斑点,两眼间白色,旁具深褐色的宽阔弧形纹饰,转而成白色弧型和宽大黑斑至颈侧。颏深褐色,下接白色胸环。上、下胸偏白,具褐色细密横纹。上体棕褐色,具大的近白色点斑。两翼及尾多横斑。飞行时似体大而头厚重的雀鹰。
虹膜-黄色;嘴-偏黄;脚-浅色被羽。
叫声:求偶叫声常在夜里发出,强烈振颤音1千米外可闻。雌鸟回以kshuulip声。告警时发出似隼类的quiquiquiqui尖叫声。
分布范围:北欧、北亚及北美洲。
分布状况:在中国为罕见鸟。亚种tianshanica繁殖于新疆西北部天山,迁徙时也见于新疆西部。指名亚种越冬于内蒙古东北部的呼伦池地区及大兴安岭。
习性:栖于针叶林、混交林、白桦及落叶松灌丛。昼行性。迅疾俯冲而下。

俗名:道格青-乌盖勒 猫头鹰

0245#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