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1# [目录]

长尾夜鹰 Large-tailed Nightjar

夜鹰目 > 夜鹰科 > 夜鹰属
CAPRIMULGIFORMES > Caprimulgidae > Caprimulgus macrurus

描述:体型略大(30厘米)的灰褐色夜鹰。识别特征为外侧四枚初级飞羽的中部具抢眼的白色块斑且两对外侧尾羽的羽尖上有宽阔的白色。雌鸟相应部位为皮黄色;喉具白色横斑。
虹膜-褐色;嘴-灰褐;脚-灰褐。
叫声:深沉而铿锵的tchoink声,如两块石头相敲击,以每秒三次的平稳音频,继之渐高;也作低嗥。
分布范围:印度次大陆、东南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至新几内亚及澳大利亚。
分布状况:区域性常见于上至海拔1200米的林缘及多树的郊野,包括红树林。亚种ambiguus为云南极南部及东南部的留鸟,hainanus见于海南岛。
习性:白天歇息在林边或多树地带的地面阴凉处。每逢晨昏时在栖木上或于飞行中鸣叫约半小时。捕食过程中常下至地面作短暂休息,常停在公路上因此而丧身于车轮下。

俗名:

0261#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