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3# [目录]

白胸苦恶鸟 White-breasted Waterhen

鹤形目 > 秧鸡科 > 苦恶鸟属
GRUIFORMES > Rallidae > Amaurornis phoenicurus

描述:体型略大(33厘米)的深青灰色及白色的苦恶鸟。头顶及上体灰色,脸、额、胸及上腹部白色,下腹及尾下棕色。
虹膜-红色;嘴-偏绿,嘴基红色;脚-黄色。
叫声:单调的uwok-uwok叫声。黎明或夜晚数鸟一起作喧闹而怪诞的合唱,声如turr-kroowak, per-per-a-wak-wak-wak 及其他声响,一次可持续15分钟。
分布范围:印度、中国南部、东南亚、菲律宾、苏拉威西岛、马鲁古群岛及马来诸岛。
分布状况:亚种chinensis繁殖在中国北纬34°以南低地。越冬于云南、广西、海南岛、广东、福建及台湾。偶见于山东、山西及河北。为适宜生境下的一般性常见鸟,高可至海拔1500米。
习性:通常单个活动,偶尔两三成群,于湿润的灌丛、湖边、河滩、红树林及旷野走动找食。多在开阔地带进食,因而较其他秧鸡类常见。也攀于灌丛及小树上。

俗名:白脸秧鸡 白面鸡 白胸秧鸡 苦恶鸟

0313#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