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3# [目录]

红脚鹬 Common Redshank

鹳形目 > 丘鹬科 > 鹬属
CICONLLFORMES > Scolopacidae > Tringa totanus

描述:中等体型(28厘米),腿橙红色,嘴基半部为红色。上体褐灰,下体白色,胸具褐色纵纹。比红脚的鹤鹬体型小,矮胖,嘴较短较厚,嘴基红色较多。飞行时腰部白色明显,次级飞羽具明显白色外缘。尾上具黑白色细斑。
虹膜-褐色;嘴-基部红色,端黑;脚-橙红色。
叫声:多有声响。飞行时发出降调的悦耳哨音teu hu-hu,在地面时作单音teyuu。
分布范围:繁殖于非洲及古北界;冬季南移远及苏拉威西、东帝汶及澳大利亚。
分布状况:常见。根据郑作新(1994),指名亚种繁殖于中国西北、青藏高原及内蒙古东部。大群鸟途经华南及华东,越冬鸟留在长江流域及南方各?⒑D系骸⑻ㄍ濉H欢鳫ale(1971)认为中国有几个亚种。如此,亚种ussuriensis在中国为过境鸟,terrignotae于中国的东北及华东,craggi繁殖于新疆西北,eurhinus于中国西部。
习性:喜泥岸、海滩、盐田、干涸的沼泽及鱼塘、近海稻田,偶尔在内陆。通常结小群活动,也与其他水鸟混群。

俗名:赤足鹬 东方红腿 红腿泥岸[札鸟] 红腿札?

0343#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