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5# [目录]

蒙古沙鸻 Mongolian Plover

鹳形目 > 鸻科 > 鸻属
CICONIIFORMES > Charadriidae > Charadrius mongolus

描述:中等体型(20厘米)的灰、褐及白色鸻。甚似铁嘴沙鸻,常与之混群但体较短小,嘴短而纤细;飞行时白色的翼爱护横纹较模糊不清。早期抵达南方的鸟群仍着繁殖羽,胸具棕赤色宽横纹,脸具黑色斑纹。中国最常出现的亚种 atrifrons(包括shaferi)额全黑。
虹膜-褐色;嘴-黑色;腿-深灰。
叫声:轻声短促颤音或尖声kip-ip。
分布范围:繁殖于中亚至东北亚,南移至非洲沿海、印度、东南亚、马来西亚及澳大利亚。
分布状况:亚种pamirensis繁殖于新疆西部天山及喀什地区的湖泊及河流沙滩。atrifrons 繁殖于青藏高原。此两亚种均往甚远的南方越冬。Mongolus繁殖于西伯利亚但迁徙经过中国东部,少量鸟在中国南部沿海越冬。stegmanni在台湾越冬。所有亚种均较常见。
习性:与其他涉禽混群,在沿海泥滩及沙滩活动,有时大群数量多达数百只。

俗名:

0395#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