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 [目录]

遗鸥 Relict Gull

鹳形目 > 鸥科 > 鸥属
CICONIIFORMES > Laridae > Larus relictus

描述:中等体型(45厘米),头黑色,嘴及脚红色。与棕头鸥及体型较小的红嘴鸥区别在头少褐色而具近黑色头罩,翼合拢时翼尖具数个白点,飞行时前几枚初级飞羽黑色,白色翼镜适中。白色眼睑较宽。越冬鸟耳部具深色斑块,与棕头鸥及红嘴鸥区别在头顶及颈背具暗色纵纹。第一冬鸟的嘴、翼尖及尾端横带均黑,颈及两翼具褐色杂斑,飞行时翼后缘比红嘴鸥或棕头鸥色浅。
虹膜-褐色;嘴-红色;脚-红色。
叫声:似笑声ka-kak, ka-ka kee-a。
分布范围:繁殖在亚洲中部和中北部湖泊;越冬分布不详。有记录作为偶见或冬候鸟在中国南海近香港出现。
分布状况:全球性近危(Collar et al., 1994)。地方性常见,但区域极有限,仅在内蒙古西部的鄂尔多斯高原有较大的繁殖群,在内蒙古中部新近有繁殖记录,于内蒙古东部的呼伦池地区可能有其繁殖,但于内蒙古极西部因生境消失已不复存在。记录迁徙时经河北(尤其是北戴河及快乐岛)、北京和香港。
习性:结群营巢。

俗名:钓鱼郎

0427#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