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7# [目录]

白翅浮鸥 White-winged Tern

鹳形目 > 鸥科 > 浮鸥属
CICONIIFORMES > Laridae > Chlidonias leucoptera

描述:体小(23厘米)的燕鸥。尾浅开叉。繁殖期成鸟的头、背及胸黑色,与白色尾及浅灰色翼成明显反差;翼上近白,翼下覆羽明显黑色。非繁殖期成鸟:上体浅灰,头后具灰褐色杂斑,下体白。与非繁殖期须浮鸥的区别在白色颈环较完整,头顶黑色较少,杂斑较多,黑色耳覆羽把黑色头顶及浅色腰隔开。
虹膜-深褐;嘴-红色(繁殖期),黑色(非繁殖期);脚-橙红。
叫声:重复的kweek声或尖厉的kwek-kwek叫声。
分布范围:繁殖于南欧及波斯湾,横跨亚洲至俄罗斯中部及中国;冬季南迁至非洲南部,并经印度尼西亚至澳大利亚,偶至新西兰。
分布状况:不常见的季候鸟及冬候鸟。繁殖于新疆西北部天山、东北及黄河拐角处;有记录迁徙时见于中国北方;越冬于华南和东南沿海的较大河流及台湾和海南岛。主要分布在沿海,但可能进内陆至浸水的稻田。
习性:喜沿海地区、港湾及河口,以小群活动;也至内陆稻田及沼泽觅食。取食时低低掠过水面,顺风而飞捕捉昆虫。常栖于杆状物上。

俗名:白翅黑海燕 白翅黑燕鸥

0447#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