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0# [目录]

黑冠鳽 Tiger Bittern

鹳形目 > 鹭科 > 鳽属
CICONIIFORMES > Ardeidae > Gorsachius melanolophus

描述:体型略小(49厘米)而粗壮的深红褐色及黑色鹭鸟。其特征为嘴粗短而上嘴下弯。成鸟:顶及形短的冠羽黑色,上体栗褐色并多具黑色点斑,下体棕黄而具黑白色纵纹,颏白并具由黑色纵纹而成的中线。飞行时黑色的飞羽及白色翼尖有别于栗苇鳽。亚成鸟:上体深褐具白色点斑及皮黄色横斑,下体苍白具褐色点斑及横斑;与夜鹭亚成鸟的区别在嘴较粗短。
虹膜-黄色;眼周裸露皮肤-橄榄色;嘴-橄榄色;脚-橄榄色。
叫声:一连串深沉的oo声,约每1.5秒间隔发出一声,通常于晨昏在林上层作叫;也作粗哑的呱呱声及喘息声arh, arh, arh。
分布范围:印度、中国南方、东南亚及菲律宾。冬季南迁至大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罕见留鸟或夏候鸟于见云南西南部、广西及海南岛的低地。
习性:性羞怯,夜行性。白天躲藏在浓密植丛或近地面处,夜晚在开阔地进食。受惊时飞至附近树上。

俗名:黑冠麻鹭

0550#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