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1# [目录]

寿带[鸟] Asian Paradise-Flycatcher

雀形目 > 鸦科 > 寿带属
PASSERIFORMES > Corvidae > Terpsiphone paradisi

描述:中等体型(22厘米,雄鸟计尾长再加20厘米),有两种色型,头闪辉黑色,冠羽显著。雄鸟易辨,一对中央尾羽在尾后特形延长,可达25厘米。雄鸟具两种色型,均不同于紫寿带:⑴上体赤褐,下体近灰。亚种saturatior及indochinensis的雄鸟赤褐,仅头顶为闪辉黑色;indochinensis的赤褐色较多;saturatior具橄榄色羽冠;白色型的saturatior上体多黑色纵纹;大多数saturatior的雄鸟为白色型;incei的白色型不到一半而indochinensis几乎无白色型。雌鸟棕褐,头闪辉黑色,但尾羽无延长。
虹膜-褐色;眼周裸露皮肤-蓝色;嘴-蓝色,嘴端黑色;脚-蓝色。
叫声:发出笛声及甚响亮的chee-tew联络叫声,似黑枕王鹟叫声但较强烈。
分布范围:土耳其、印度、中国、东南亚及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亚种incei繁殖于华北、华中、华南及东南的大部地区;saturatior为冬候鸟见于广东和云南南部及西部;indochinensis繁殖于云南南部。一般甚常见于低地林,地区性高可至海拔1200米。
习性:白色的雄鸟飞行时显而易见。通常从森林较低层的栖处捕食,常与其他种类混群。

俗名:白带子 长尾巴练 长尾翁? 练鹊 三光鸟 绶带 一枝花 赭练鹊 紫长长尾 紫带子

0681#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