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7# [目录]

斑鸫 Dusky Thrush

雀形目 > 鹟科 > 鸫属
PASSERIFORMES > Muscicapidae > Turdus naumanni

描述:中等体型(25厘米)而具明显黑白色图纹的鸫。具浅棕色的翼线和棕色的宽阔翼斑。雄鸟(亚种eunomus):耳羽及胸上横纹黑色而与白色的喉、眉纹及臀成对比,下腹部黑色而具白色鳞状斑纹。雌鸟褐色及皮黄色较暗淡,斑纹同雄鸟,下胸黑色点斑较?=衔奔闹该侵治财欤绿寮懊枷唛倩啤?br>虹膜-褐色;嘴-上嘴偏黑,下嘴黄色;脚-褐色。
叫声:轻柔而甚悦耳的尖细叫声chuck-chuck或 kwa-kwa-kwa,也有似椋鸟的swic声。告警时发出快速的kveveg声。
分布范围:繁殖于东北亚,迁徙至喜马拉雅山脉、中国。
分布状况:迁徙时常见。指名亚种及eunomus经中国包括台湾,于北纬33°以南越冬。
习性:栖于开阔的多草地带及田野。冬季成大群。
注:有著者把此两亚种分列为不同种(参见Stepanyan, 1990)。

俗名:斑点鸫 穿草鸡 窜儿鸡 红麦必?

0717#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