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4# [目录]

黄眉[姬]鹟 Narcissus Flycatcher

雀形目 > 鹟科 > 姬鹟属
PASSERIFORMES > Muscicapidae > Ficedula narcissina

描述:雄鸟:体小(13厘米)的黑色及黄色的鹟。指名亚种上体黑色,腰黄,翼具白色块斑,以黄色的眉纹为特征,下体多为橘黄色。亚种elisae的背偏绿,眼先黄,无眉纹,下腹部及尾下覆羽黄色。雌鸟:上体橄榄灰,尾棕色,下体浅褐沾黄。与白眉姬鹟的区别在腰无黄色。亚种elisae的雌鸟上体偏绿,下体黄。
虹膜-深褐;嘴-蓝黑;脚-铅蓝。
叫声:冬季通常无声。鸣声悦耳,为重复的啭鸣及三音节哨音如o-shin-tsuk-tsuk,也模仿其他鸟的叫声。
分布范围:繁殖于东北亚;冬季至泰国南部、马来半岛、菲律宾及婆罗洲。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繁殖于西伯利亚及日本;迁徙经中国华东、华南及台湾,至菲律宾;部分鸟在海南岛越冬。亚种elisae繁殖于河北及陕西,迁徙至东南亚。通常不常见。
习性:具鹟类的典型特性,从树的顶层及树间捕食昆虫。
注:亚种elisae可能为一独立种。

俗名:黑背黄眉鶲

0734#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