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99# [目录]

白冠燕尾 White-crowned Forktail

雀形目 > 鹟科 > 燕尾属
PASSERIFORMES > Muscicapidae > Enicurus leschenaulti

描述:中等体型(25厘米)的黑白色燕尾。前额和顶冠白(其羽有时耸起成小凤头状);头余部、颈背及胸黑色;腹部、下背及腰白;两翼和尾黑色,尾叉甚长而羽端白色;两枚最外侧尾羽全白。
虹膜-褐色;嘴-黑色;脚-偏粉。
叫声:响而薄尖的双哨音tsee-eet,特别刺耳。
分布范围:印度北部、中国南方、东南亚及大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为清澈山溪两旁的常见鸟,高可至海拔1400米。亚种sinensis为留鸟于河南至陕西、甘肃南部及长江以南所有地区包括海南岛。亚种indicus为西藏东南部及云南西南部的留鸟。
习性:性活跃好动,喜多岩石的湍急溪流及河流。停栖于岩石或在水边行走,寻找食物并不停地展开叉形长尾。飞行近地面而呈波状,且飞且叫。
译注: 郑作新先生在以往的著作中(1987, 1994),称本种为黑背燕尾,但他未将Enicurus immaculatus列入中国鸟种。 故现从这两个种的英文名而将Enicurus immaculatus称为黑背燕尾,而将本种称为白冠燕尾

俗名:

0799#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