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 [目录]

黑喉石鵖 Common Stonechat

雀形目 > 鹟科 > 石鵖属
PASSERIFORMES > Muscicapidae > Saxicola torquata

描述:中等体型(14厘米)的黑、白及赤褐色(JI)。雄鸟头部及飞羽黑色,背深褐,颈及翼上具粗大的白斑,腰白,胸棕色。雌鸟色较暗而无黑色,下体皮黄,仅翼上具白斑。亚种presvalskii的喉皮黄,下体黄褐。与雌性白斑黑石(JI)的区别在色彩较浅,且翼上具白斑。
虹膜-深褐;嘴-黑色;脚-近黑。
叫声:责骂声tsack-tsack,似两块石头的敲击声。
分布范围:繁殖于古北界、日本、喜马拉雅山脉及东南亚的北部;冬季至非洲、中国南方、印度及东南亚。
分布状况:亚种stejnegeri繁殖于中国东北,越冬于长江以南包括海南岛;presvalskii繁殖于新疆南部经青海、甘肃、陕西、四川至西藏南部及西南地区;冬季北方鸟南迁;maura繁殖于新疆北部及西部。
习性:喜开阔的栖息生境如农田、花园及次生灌丛。栖于突出的低树枝以跃下地面捕食猎物。
注:有著者将分布于北亚地区的亚种独立为西伯利亚石(JI)(Siberian Stonechat)S. maura。

俗名:谷尾鸟 石栖鸟 野翁?

0804#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