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 [目录]

漠鵖 Desert Wheatear

雀形目 > 鹟科 > 鵖属
PASSERIFORMES > Muscicapidae > Oenanthe deserti

描述:体型略小(14~15.5厘米)的沙黄色(JI)。尾黑,翼近黑。雄鸟脸侧、颈及喉黑色。雌鸟头侧近黑,但颏及喉白色,翼较雌穗(JI)为黑。南方的亚种oreophila比北方的亚种atrogularis体型大。飞行时尾几乎全黑而有别于所有其他种类的(JI)。
虹膜-褐色;嘴-黑色;脚-黑色。
叫声:告警时作粗哑的chrt-tt-tt声,叫声为尖厉哨音。雄鸟鸣声为重复的哀怨下降颤音teee-ti-ti-ti。
分布范围:阿拉伯、中东至蒙古、喜马拉雅山脉西部、中国西部、北部、中部及青藏高原,越冬至阿拉伯和非洲东北部以及印度西北部。
分布状况:甚常见于荒漠。亚种atrogularis于新疆西北部、西藏西部、宁夏及陕西北部、甘肃。亚种oreophila于新疆西南部、青海及西藏。
习性:较沙(JI)喜多石的荒漠及荒地。常栖于低矮植被。甚惧生。雄鸟在近巢处作简短的振翼炫耀飞行。于地面齐足跳行。常飞至岩石后藏身。

俗名:

0811#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