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2# [目录]

普通䴓 Eurasion Nuthatch

雀形目 > 䴓科 > 䴓属
PASSERIFORMES > Sittidae > Sitta europaea

描述:中等体型(13厘米)而色彩优雅的䴓。上体蓝灰,过眼纹黑色,喉白,腹部淡皮黄,两胁浓栗。诸亚种细部有别 -- asiatica下体白;amurensis具狭窄的白色眉纹,下体浅皮黄;sinensis整个下体粉皮黄。
虹膜-深褐;嘴-黑色,下颚基部带粉色;脚-深灰。
叫声:发出响而尖的seet, seet 叫声,似责骂声twet-twet, twet及悦耳笛音的鸣声。
分布范围:古北界。
分布状况:甚常见于中国大部地区的落叶林区。亚种scorsa为中国西北部的留鸟;asiatica于中国东北的大兴安岭;amurensis于中国东北的其余地区;sinensis见于中国华东、华中、华南及东南包括台湾。
习性:在树干的缝隙及树洞中啄食橡树籽及坚果。飞行起伏呈波状。偶尔于地面取食。成对或结小群活动。

俗名:穿树皮 松枝儿 贴树皮

0832#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