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8# [目录]

鹪鹩 Wren

雀形目 > 鹪鹩科 > 鹪鹩属
PASSERIFORMES > Troglodytidae > Troglodytes troglodytes

描述:体型小巧(10厘米)的褐色而具横纹及点斑的似鹪鹛之鸟。尾上翘,嘴细。深黄褐的体羽具狭窄黑色横斑及模糊的皮黄色眉纹为其特征。亚种的基色调有异。中国西北部的亚种tianshanicus色最淡,喜马拉雅山脉亚种nipalensis色最深。
虹膜-褐色;嘴-褐色;脚-褐色。
叫声:哑嗓的似责骂声chur;生硬的tic-tic-tic及强劲悦耳的鸣声包括清晰高音及颤音。
分布范围:全北界的南部至非洲西北部、印度北部、缅甸东北部、喜马拉雅山脉、中
国及日本。
分布状况:繁殖于中国东北、西北、华北、华中、西南、台湾以及青藏高原东麓的针叶林及泥沼地。7个亚种在中国有见--tianshanicus于西北;nipalensis于西藏中部;szetschuanus于西藏东南部及东部、四川、青海西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和湖北西部;talifuensis于云南;idius于青海东部、甘肃北部、内蒙古西部、河北、湖南及陕西;dauricus于东北;taivanus于台湾。北方鸟冬季南迁至华东及华南的沿海省份。
习性:尾不停地轻弹而上翘。在覆盖下悄然移动,突然跳出责骂旁观者又轻捷跳开。飞行低,仅振翅作短距离飞行。冬季在缝隙内紧挤而群栖。

俗名:蒙鸠 巧妇 山蝈蝈儿 桃虫

0848#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