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4# [目录]

黑头[长尾]山雀 Rufous-fronted Tit

雀形目 > 山雀科 > 长尾山雀属
PASSERIFORMES > Paridae > Aegithalos iouschistos

描述:体型纤小(11厘米)的山雀。头侧黑色,顶纹、髭纹、耳羽及颈侧棕褐色,背、两翼及尾全灰色;下体黄棕色,胸兜银灰而略具黑色纵纹且具黑色倒"V"字形斑。幼鸟色浅且无具反差的的胸兜。
虹膜-黄色;嘴-黑色;脚-褐色。
叫声:似银喉长尾山雀。叫声包括重复的see-see-see-see及trrup声。示警时作尖声zeet, zeet或颤声trr-trr-trr。
分布范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及缅甸。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常见于西藏东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东部的山地阔叶林及针叶林,高可至海拔3600米。
习性:结群取食于小树和林下植被层。
注:本种的中文名黑头[长尾]山雀似有问题,且易与黑眉[长尾]山雀混淆而造成混乱和错识。郑作新先生在以往的著作中(1976, 1987, 1994),曾先后采用这两个中文名于同一物种,即Aegithalos iouschistos,而这两个中文名又分别源于其各自的英文名Black-headed和Black-browed。形态上,此两种均具宽阔的黑色眉纹,且以往被视为一种之下的不同亚种,于是无论"黑头"或"黑眉"均难以确切地反映出这两个种的差别。若依本种所给出之英文名Rufous-fronted Tit直译,当为棕额[长尾]山雀,沿用此名在鉴定(尤其是野外鉴别)上是否合适,尚有待时日的检验。另外,能否依形态特征而将此处的黑头[长尾]山雀改称为棕腹[长尾]山雀,以有别于下文中黑眉[长尾]山雀,亦未可知。--译者注

俗名:

0874#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