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 [目录]

栗背短脚鹎 Chestnut Bulbul

雀形目 > 鹎科 > 短脚鹎属
PASSERIFORMES > Pycnonotidae > Hemixos castanonotus

描述:体型略大(21厘米)而外观漂亮的鹎。上体栗褐,头顶黑色而略具羽冠,喉白,腹部偏白;胸及两胁浅灰;两翼及尾灰褐,覆羽及尾羽边缘绿黄色。白色喉羽有时膨出如Alophoixos冠鹎,但此种甚为明显。亚种canipennis多棕色,翼及尾无绿黄色翼缘。
虹膜-褐色;嘴-深褐;脚-深褐。
叫声:响亮的责骂声及偏高的银铃般叫声"tickety boo"。
分布范围:中国南方及越南西北部。
分布状况:亚种canipennis常见于中国华南及东南的低地森林;指名亚种为留鸟于海南岛,在广西南部与亚种canipennis有混交。在香港随着森林的成熟其数量正在增加。
习性:常结成活跃小群。藏身于甚茂密的植丛。
注:有著者将此种作为灰短脚鹎的亚种(参见郑作新,1987)。郑作新(1994)将惟一的亚种canipennis归在灰短脚鹎下,而将指名亚种另作一种。

俗名:

0910#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