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7# [目录]

褐山鹪莺 Brown Prinia

雀形目 > 扇尾莺科 > 鹪莺属
PASSERIFORMES > Cisticolidae > Prinia polychroa

描述:体型略大(15厘米)而尾长的暗棕褐色鹪莺。上体褐色,头顶、上背及覆羽略具纵纹;尾形甚凸,尾端浅皮黄并具深色的次端带;下体偏白,两胁及尾下覆羽皮黄。与山鹪莺的区别在棕色较多,色较浅而较少纵纹,且胸上无纵纹。
虹膜-红褐;嘴-上嘴褐色,下嘴浅色;脚-近白。
叫声:响亮的twee-ee-ee-ee-eet声。短促鸣声为似喘息的chirt-chirt-chirt-chirt或chook-chook-chook-chook声。
分布范围:中国西南、东南亚及爪哇。
分布状况:亚种bangsi在中国属边缘性分布。为不常见留鸟,见于云南东南部,高可至海拔1500米。
习性:栖于高草地及低灌丛。性羞怯,藏身于浓密覆盖下。成对或成家族活动。
注:以往有著者将山鹪莺P. Criniger的亚种列在本种下(参见郑作新,1987)。

俗名:

0917#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