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2# [目录]

褐头鹪莺 Plain Prinia

雀形目 > 扇尾莺科 > 鹪莺属
PASSERIFORMES > Cisticolidae > Prinia inornata

描述:体型略大(15厘米)而尾长的偏棕色鹪莺。眉纹色浅,上体暗灰褐,下体淡皮黄色至偏红,背色较浅且较褐山鹪莺色单纯。台湾亚种flavirostris色较淡,嘴黄色。
虹膜-浅褐;嘴-近黑;脚-粉红。
叫声:鸣声为单调而连续似昆虫的吟叫声,长达1分钟,每秒3~4声。叫声为快速重复的chip或chi-up声。
分布范围:印度、中国、东南亚及爪哇。
分布状况:常见留鸟高可至海拔1500米;亚种extensicauda于华中、西南、华南、东南及海南岛;flavirostris于台湾。
习性:栖高草丛、芦苇地、沼泽、玉米地及稻田。有几分傲气而活泼的鸟,结小群活动,常于树上、草茎间或在飞行时鸣叫。在香港不如黄腹鹪莺普遍。
注:有时被视为(?)褐头鹪莺P. subflava的亚种(参见郑作新,1987, 1994)。

俗名:

0922#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