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6# [目录]

小蝗莺 Rusty-rumped Warbler

雀形目 > 莺科 > 蝗莺属
PASSERIFORMES > Sylviidae > Locustella certhiola

描述:中等体型(15厘米)而具褐色纵纹的莺。眼纹皮黄,尾棕色而端白。上体褐色而具灰色及黑色纵纹;两翼及尾红褐,尾具近黑色的次端斑;下体近白,胸及两胁皮黄。幼鸟沾黄,胸上具三角形的黑色点斑。亚种 centralasiae色最淡;rubescens的色最深;指名亚种的上背及次级飞羽多黑色纵纹。
虹膜-褐色;嘴-上嘴褐色,下嘴偏黄;脚-淡粉色。
叫声:拖长的沙哑颤音chir-chirrrr;也有示警时的尖细tik tik tik声。
分布范围:繁殖于亚洲北部及中部;冬季至中国、东南亚、巴拉望岛、苏拉威西岛及大巽他群岛。
分布状况:不常见的夏季繁殖鸟及过境鸟。亚种centralasiae繁殖于新疆西部及北部、青海、甘肃北部、内蒙古西部,越冬于中国南方。minor繁殖于中国东北,有记录迁徙时见于华东省份。rubescens也有记录迁徙时见于中国东部,指名亚种偶见于河北。
习性:栖于芦苇地、沼泽、稻田、近水的草丛和蕨丛以及林边地带。隐匿于浓密的植被下,即使被惊起,飞行仅几米远就又扎入覆盖中。

俗名:

0946#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