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5# [目录]

稻田苇莺 Paddyfield Warbler

雀形目 > 莺科 > 苇莺属
PASSERIFORMES > Sylviidae > Acrocephalus agricola

描述:体型略小(14厘米)的平淡棕褐色苇莺。白色的眉纹甚短,其上具模糊的黑色短纹。背、腰及尾上覆羽棕色。下体白,两胁及尾下覆羽沾棕黄褐色,且通常过胸。贯眼纹及耳羽褐色。
虹膜-褐色;嘴-上嘴黑色,下嘴粉红;脚-粉色。
叫声:鸣声长且流畅,具本属的典型鸣声;不似其他苇莺沙哑。叫声为尖声的chik-chik,含混的zack-zack或沙哑颤鸣。
分布范围:繁殖于中亚至中国西部;越冬于伊朗、印度及非洲。
分布状况:不常见。亚种capistrata繁殖于新疆西部和南部及青海柴达木盆地[郑作新(1987,1994)以brevipennis为此亚种名]。偶见于香港。
习性:于近湖泊及河流的低矮植被中取食。特有习性为尾不停地抽动和上扬并将顶冠羽耸起。
注:有著者将远东苇莺及钝翅[稻田]苇莺包括在此种之下(参见郑作新,1987)。但Alstrom et al.(1991)及Inskipp et al.(1996)仅将远东苇莺放在此种下。

俗名:

0955#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