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67# [目录]

金头缝叶莺 Mountain Tailorbird

雀形目 > 莺科 > 缝叶莺属
PASSERIFORMES > Sylviidae > Orthotomus cuculatus

描述:体小(12厘米)的棕顶冠、黄色腹森林莺类。具明显的黄色眉纹,上体橄榄绿色,颏、喉及上胸部灰白,下胸及腹部为鲜艳黄色。
虹膜-褐色;嘴-上嘴黑色,下嘴色浅;脚-粉红。
叫声:甜美而多变的丁当鸣声,由2~3个重复声节组成,后接一pee-pee-cherrrree的颤音,与其他缝叶莺的鸣声甚异。叫声为kiz-kiz-kiz声。
分布范围:印度北部至中国南方、菲律宾、东南亚、马来半岛及印度尼西亚。
分布状况:亚种coronatus为留鸟,见于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及南部、广西西南部(瑶山)及广东北部(八宝山)至福建北部(武夷山)。于海拔1000~2500米的较高山地不罕见。
习性:栖于山区森林、开阔的山地灌丛及茂密竹丛。喜群栖,常结小群但多隐匿于浓密覆盖下而难以看见。易以鸣声分辨。不以树叶营袋形巢。

俗名:

0967#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