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4# [目录]

黄腰柳莺 Yellow-rumped Warbler

雀形目 > 莺科 > 柳莺属
PASSERIFORMES > Sylviidae > Phylloscopus proregulus

描述:体小(9厘米)的背部绿色的柳莺。腰柠檬黄色;具两道浅色翼斑;下体灰白,臀及尾下覆羽沾浅黄;具黄色的粗眉纹和适中的顶纹;新换的体羽眼先为橘黄色;嘴细?=系蒲荷咸迓躺柿燎蚁绿宥嗷粕S氤劝叱崃杭盎液砹旱那鹪诙ノ苹粕S胨拇旱那鹣昙拇旱拿枋觥?br>虹膜-褐色;嘴-黑色,嘴基橙黄;脚-粉红。
叫声:鸣声洪亮有力,为清晰多变的choo-choo-chee-chee-chee 等声重复4~5次,间杂颤音及嘟声。叫声包括轻柔鼻音dju-ee或swe-eet及柔声weesp,不如黄眉柳莺叫声刺耳。
分布范围:繁殖于亚洲北部;越冬在印度、中国南方及印度支那北部。
分布状况:常见季候鸟。指名亚种繁殖于中国东北;迁徙经华东至长江以南包括海南岛的低地越冬。
习性:栖于亚高山林,夏季高可至海拔4200米的林线。越冬在低地林区及灌丛。
注:有著者把淡黄腰柳莺Phylloscopus chloronotus放在此种之下(参见郑作新,1987)。

俗名:槐树串儿 黄尾根柳莺 黄腰丝 帕氏柳莺 树串儿

0984#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