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4# [目录]

乌嘴柳莺 Large-billed Warbler

雀形目 > 莺科 > 柳莺属
PASSERIFORMES > Sylviidae > Phylloscopus magnirostris

描述:体型略大(12.5厘米)的柳莺。上体绿橄榄色,尾无白色,具一道或通常为两道偏黄色翼斑;眼纹色深,耳羽具杂斑。下体白,两胁近灰且常有淡黄渲染。眉纹长,前黄而后白。嘴大而色深,嘴端略具钩。与极北柳莺的区别在嘴色深,上体绿色较重,翼斑绿色。与暗绿柳莺的区别在体型较大,嘴较大,眉纹较长,脸颊及下体多黄色;最好以声音区分。与灰脚柳莺的区别在腿色较深,嘴较大,眉线、脸颊及下体多黄色。
虹膜-褐色;嘴-上嘴色深,下嘴基粉红;脚-绿灰或粉红。
叫声:叫声为双音节的pe-pe声,第二音节的音调高许多。有时发出上扬的yaw-wee-wee。鸣声为别致的清晰而响亮的五音节哨音tee-ti-tii-tu-tu,音调下降,最后音拖长。
分布范围:繁殖于喜马拉雅山脉、中国华南及华西以及缅甸东北部;越冬至印度。
分布状况:罕见的季候鸟。繁殖于西藏南部及东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云南西北部、四
川、青海东部、甘肃。于湖北、云南西部及东南部有过境记录。
习性:栖海拔于2000~4000米开阔的多草林间空地及林隙;越冬至较低处。多在树枝而少在叶间取食。飞行轻快。

俗名:

0994#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