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8# [目录]

白斑尾柳莺 White-tailed Leaf-Warbler

雀形目 > 莺科 > 柳莺属
PASSERIFORMES > Sylviidae > Phylloscopus davisoni

描述:中等体型(10.5厘米)的柳莺。上体亮绿色,具两道近黄色的翼斑;下体白而染黄;顶纹模糊,粗眉纹黄色,过眼纹近深绿色;外侧三枚尾羽具白色内缘,且延至外翈。甚似冠纹柳莺及峨眉柳莺,最好以声音及行为来区别,但外侧尾羽的白色较多。峨眉柳莺的顶纹不清晰且少黄色。冠纹柳莺上体绿色较少,下体更白。亚种disturbans的下体黄色较少,尾羽白色也少;ogilveigranti 的色较深,下体污白而具黄色纵纹。
虹膜-褐色;嘴-上嘴色深,下嘴粉红;脚-粉褐。
叫声:鸣声似山雀,典型的高调单音节pitsu接三音节的titsui-titsui-titsui或双音节的titsu-titsu-titsu。叫声类似,为单音的pitsiu或pitsitsui声。
分布范围:中国南方、缅甸及印度支那。
分布状况:不常见的季候鸟。指名亚种繁殖于云南西部、西北部及南部;disturbans于四川、贵州、云南东南部、广东、香港及可能于海南岛;ogilviegranti繁殖于中国东南山区与福建西北部的武夷山,并可能于广东北部的八宝山。迁徙经中国华部。
习性:两翼同时快速鼓振,与冠纹柳莺相反。

俗名:

0998#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