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7# [目录]

领鸺鹠 Collared Owlet

鸮形目 > 鸱鸮科 > 鸺鹠属
STRIGIFORMES > Strigidae > Glaucidium brodiei

描述:纤小(16厘米)而多横斑,眼黄色,颈圈浅色,无耳羽簇。上体浅褐色而具橙黄色横斑;头顶灰色,具白或皮黄色的小型"眼状斑";喉白而满具褐色横斑;胸及腹部皮黄色,具黑色横斑;大腿及臀白色具褐色纵纹。颈背有橘黄色和黑色的假眼。
虹膜-黄色;嘴-角质色;脚-灰色。
叫声:昼夜发出圆润的单一哨音pho, pho-pho pho。仿其叫声可非常容易地招引此鸟,也会引来那些围攻领鸺鶹的小型鸣禽。
分布范围:喜马拉雅山脉至中国南部、东南亚、苏门答腊及婆罗洲。
分布状况:常见于海拔800~3500米间的各类森林。指名亚种为西藏东南部、华中、华东、西南、华南、东南和海南岛的留鸟;paradalotum于台湾。
习性:白日里发出叫声或遭受其他鸟的围攻时可见此鸟于高树。夜晚栖于高树,由凸显的栖木上出猎捕食。飞行时振翼极快。

俗名:小鸺鹠

0247#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