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8# [目录]

斑头鸺鹠 Barred Owlet

鸮形目 > 鸱鸮科 > 鸺鹠属
STRIGIFORMES > Strigidae > Glaucidium cuculoides

描述:体小(24厘米)而遍具棕褐色横斑的鸮鸟。无耳羽簇;上体棕栗色而具赭色横斑,沿肩部有一道白色线条将上体断开;下体几全褐,具赭色横斑;臀片白,两胁栗色;白色的颏纹明显,下线为褐色和皮黄色。
虹膜-黄褐;嘴-偏绿而端黄;脚-绿黄。
叫声:不同于其他鸮类,晨昏时发出快速的颤音,调降而音量增。另发出一种似犬叫的双哨音,音量增高且速度加快,反复重复至全音响。
分布范围:喜马拉雅山脉、印度东北部至中国南部及东南亚。
分布状况:在低地及丘陵的小片林地中并不罕见。中国有5个亚种 -- austerum在西藏东南部;rufescens在云南西部;brugeli在云南南部;persimilie在海南岛;whitelyi在华中、华南及东南等地区。偶见于山东。
习性:常光顾庭园、村庄、原始林及次生林。主为夜行性,但有时白天也活动。多在夜间和清晨作叫。

俗名:横纹小鸺? 流离 猫王鸟 训狐

0248#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