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3# [目录]

赭红尾鸲 Black Redstart

雀形目 > 鹟科 > 红尾鸲属
PASSERIFORMES > Muscicapidae > Phoenicurus ochruros

描述:中等体型(15厘米)的深色红尾鸲。典型的雄鸟(亚种rufiventris)头、喉、上胸、背、两翼及中央尾羽黑色;头顶及枕部灰色;下胸、腹部、尾下覆羽、腰及外侧尾羽棕色。西部的亚种phoenicuroides色较浅,体羽深灰以替代黑色,两翼棕灰。xerophilus为中间型亚种。雌鸟似北红尾鸲的雌鸟,但无白色翼斑,皮黄色眼圈不甚明显;下体有时沾棕,眼先皮黄。
虹膜-褐色;嘴-黑色;脚-略黑。
叫声:告警叫声为tucc-tuee或tititicc,之前常有tseep叫声。鸣声为6~7个响亮有力的颤音接以奇特的粗哑声收尾,被形容为似流铅灌入瓶中。常于夜晚或清晨在突出的栖木上鸣叫。
分布范围:古北界;越冬至非洲东北部及中国东南。
分布状况:为一般常见且分布广泛的繁殖鸟及冬候鸟。亚种phoenicuroides跨新疆西部及西藏西部;亚种rufiventris繁殖于西藏东部及西部、青海、甘肃至山西、四川和云南西北部。冬季有记录于河北、山东、香港及海南岛。尚存争议的亚种xerophilus为昆仑山、祁连山及新疆南部的留鸟。
习性:见于开阔区域的各海拔高度。领域性强。由栖处捕食。常点头并颤尾。见于房舍周围、园林及农田。常急促跳动并高挺站立。

俗名:

0783#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