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4# [目录]

欧亚红尾鸲 Common Redstart

雀形目 > 鹟科 > 红尾鸲属
PASSERIFORMES > Muscicapidae > Phoenicurus phoenicurus

描述:体型略小(15厘米)而色彩浓艳的红尾鸲。雄鸟:额及眉纹白色,且将头顶、颈背及上背的灰色与黑色的眼先、脸及喉分开。翼褐色而无白斑。胸、腰及外侧尾羽棕色,中央尾羽深褐。腹部及尾下覆羽皮黄。特征为臀白且翼上无白斑。雌鸟褐色,腰及外侧尾羽棕色;眼先、眼圈、腹部及尾下覆羽皮黄。
虹膜-褐色;嘴-黑色;脚-偏黑。
叫声:鸣声为清亮而忧郁的hiiit及洪亮的tuee-tuee-tuee-tuee声。告警叫声为特征性的hueet-tic-tic声。
分布范围:北欧、北非、东至贝加尔湖、外里海地区及阿尔泰山;越冬至阿拉伯半岛、非洲、中东及俾路支。
分布状况:边缘性地扩散至中国境内;繁殖于新疆极西部的塔尔巴噶泰山,在阿尔泰山也可能有繁殖。
习性:似赭红尾鸲但喜单一树种的栖息环境。具典型的红尾鸲颤尾动作。飞行短而疾,时闪动尾辉。飞行较长距离则呈波状起伏而曳尾。

俗名:

0784# [目录]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版权所有